Monday, June 19, 2006

北京人在纽约

十多年前的一部电视剧《北京人在纽约》想必很多人,包括我在内,都记忆犹新。当时这个电视剧,还有正大综艺等节目,给我带来了外面世界的向往。如今我却成了地地道道了,literally, 北京人在纽约。自己想想也好笑。

北京是我地地道道的故乡,那里出生,那里成长。虽然没有小说里议回忆故乡尽是黄房子,狗,田地和村庄还有安详的老人,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,工地的砖头垒起来的堡垒,煤堆上小小的探险,迅速发展的城市;我对它也是不可忘怀。前些天在google earth上找到北京的家,高兴的顺着每天上学的道走一边,这儿取车,顺着小道走,上桥,逆行,再走到河边……

三年前到纽约,更快的节奏,更丰富多彩的社会,也更嘈杂。在纽约却没见到什么北京人,现在回想起只有刚上学的时候认识的一个人,不过也没走很多的联系,还有刚上大学时碰到的和我住得不远的,仅此而已!真是,找个可以叙旧的也没有。一个城市由他自己的特点,但是对于每个经历他的人来说,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,适合人们接触的小圈子有关的。要么有人说纽约市天堂,有人说是地狱。有人赞美北京的大气,有人鄙视北京的傲气。

北京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呢?大气,博学,自豪,贫(能侃)。北京渴求着外面的世界,渴求知识。以前出去旅游,到哪儿都能看见北京人。在收音机里听拉丁音乐,去CD店买各国的CD,去英语角,星巴克,去世纪坛看玛雅展览。这也可能和我的小圈子有关,住在学院区。我想刚来北京的打工仔一定和我感觉的不一样。

纽约的精神是听不一样的。第一纽约的多元性,这个恐怕世界上哪个城市都没法与他相比。当我刚一到纽约,发现收音机的纯正的拉丁音乐兴奋不已,却遭我爸同事的横眉,说:“这amigo的音乐你还听!"amigo是朋友的意思,打他在这里只不过当作了搬运工的代名词,他可是好意告诉我不要听搬运工的音乐。由此我进入的纽约的文化隔离。我很敬重的一位老师说,纽约是很多彩,但是不是熔炉,而是马赛克,一片片的小采石嵌在一起,确互相不通。

当我在“冰汉亩屯”大学的小山沟里,却又怀念起纽约的嘈杂,就像在沙漠里怀念起在闹市中的场景。

还有很多话,太多话了,都争先恐后的要说出来,却又怕乱了次序又都堵在嗓子眼里。我要在整理整理,分几步把我想说得说出来。在北京的朋友可能看不到我写的,讨厌的互联网风锁。写下来先自己看着高兴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